(一)
之前所提女同事的老公才40出頭就突然中風,
沒想到這幾天居然就傳出不治而去世的消息;
老公的一位表哥也在長年洗腎後,
前一陣子病逝留下妻子與三名幼女;
昨晚聽老公提及一對跟我們蠻熟稔的賢伉儷,
卻因疑似老公外遇鬧著離婚;
飯桌上我們 一家人吃著婆婆煮的美味晚餐,
突然覺得心中充滿驚嘆與感慨....
想起婆婆常會在聽到哪位親友病危急救或開刀時,
會交代我們:到時她遇到相同情況一定別這麼做,
要讓她安然過去....
想起我們家養了10多年的KiKi也是老狗一隻,
有時還會突然站不起身顯出老態...
想起身邊許多佳偶成怨偶或因各種原因生離死別的....
再度感受那句:"天下無不散筵席"的真諦與無奈...
身邊還有這些我愛的與愛我的人相伴,
一定要珍惜與感恩,
也請求老天爺讓我的幸福日子可以更久遠一些,
算是我貪心的願望吧!

(二)
段考將至,
校園到處充滿"殺戮"氣氛,
為了充分將段考範圍準備妥當,
學生們的複習考試卷在油印室中隆隆聲響不斷印出...
昨天和明萍老師一起在油印室拼命印著考卷準備荼毒學生,
突然,她瞧見窗外的涼亭中,
有四個可愛的女學生一人坐一處,
在溫暖的冬陽裡像無憂無慮的天使般玩著遊戲,
陽光斜灑在她們歡笑的臉龐,拍擊的雙手上,
隨著她們越玩越快的節奏,
她們的肢體越開朗,
笑聲越響亮....
和身邊不斷印出堆積如山的考卷與隆隆的油印機聲音,
宛如天堂與地獄的對照!
油印室小姐感慨地問:
"如果能夠一直像她們這樣玩樂都不用唸書,
將來有沒有工作呀?!"
我也同時回想起天下拍攝的教改十年,
目前顯現可悲的結論似乎是:
教改後孩子的壓力並沒有減輕甚至加重,
接受填鴨式教學順利考上名校的似乎前途最光明與燦爛.....
而我正是身處在這泥淖中的劊子手,
似乎也無力改變這樣令大家都不甚滿意的狀況....
只期許自己除了"逼迫"孩子吸收知識之餘,
更能讓他們學習所謂做人做事的道理,
正確健康的人生觀...
也希望那些視學校為監牢的可憐孩子,
能像這四位天真無邪的女孩,
說難聽一點苦中作樂,
說好聽一些在困境中活出自己的一片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