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去看的這兩部影片,
乍看八竿子扯不上關係,
但其中卻討論到一些相同的議題,
讓想偷懶的我合為一篇來發表心得……

“諜對諜”人物的交錯與情節的糾纏
真比起”衝擊效應”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而討論的議題包含中東的政治情勢與油田的競爭,
美國的介入與間諜暗殺行動,
企業的兼併與勞工失業問題,
法律的意義與司法的勾結…..
甚而家人之間的親情都是討論的部分之一…..
看完那麼複雜的國際情勢與美國國內的企業糾葛,
我真覺得自己單純得可以,
然後慶幸自己的單純,
不用在那恐怖的競爭中成為犧牲品…..
(也許根本單純到連成為犧牲品都不知道…..)

“我愛上流”雖是金凱瑞所演的喜劇,
但其中討論的議題卻也是相當嚴肅與實際.
以為在公司升官而飛黃騰達的開始卻因老闆在暗處已將公司資產掏空,
造成公司的惡性倒閉,
而一夕之間富裕的生活瞬間化為泡影.
得到的資遣費都是已經比壁紙都還低廉的倒閉公司股票,
這樣的結果似乎在全世界各地不斷上演;
工作權力的保障與安全感似乎已經岌岌可危.
在”諜對諜”中因為美國石油公司的兼併,
造成大批中東的工人被迫失業,
這跟金凱瑞及公司員工所面臨的問題不正是不謀而合.
而我們這些大部分為五斗米而折腰的員工們能做什麼?
像”諜對諜”中的激進分子,
乾脆駕著炸彈去將西方介入的油礦公司與船隻炸得粉碎,
還是有本事像”我愛上流”中的金凱瑞一般偷天換日,
將老闆汙走的一切移花接木至公司同仁的戶頭中成為退休基金.
但結果呢?
這樣的情況還是會不斷重演,
就像”我愛上流”最終的笑點,
金凱瑞遇見以前的同事開心對他說:
“我現在到一家新的公司很有發展潛力,叫作”安隆”……..”
唉~只是又跳進另一個萬丈深淵呀!

美國以防止化學核子武器為由,
對伊拉克出兵已經多年,
傳說中要為其建立的民主政府八字都還沒一撇,
只增加了中東人民的傷亡與家園的破壞,
更帶來上古文明的毀損與回教建築的崩塌,
已有不少資料證實當時小布希言之鑿鑿伊拉克的武器佈置圖,
根本只是一些普通的運河建設藍圖,
出兵的目的其中之一只為控制油田的企圖呀!
“諜對諜”中演出美國為了在控制伊朗的油田
而暗殺想與中國交好的王子,
我想這可能不只是虛構的故事,
而是有可能是正在發生的新聞呀!
自稱維護國際正義的國際警察-美國,
其實一切作為跟土匪沒啥兩樣的呀!

“諜對諜”複雜的故事,
讓我完全沒空去顧及導演的手法;
倒是”我愛上流”的一些片段,
讓我覺得雖然是部喜劇但導演的用心卻仍不減.
其中,金凱瑞在獲知自己的公司面臨結束的時刻,
在混亂而人人自危搶著收拾細軟的公司中奪回了自己的盆栽,
到頂樓與老闆質問一切時,
無情的老闆坐著直昇機瀟灑離開,
留下金凱瑞和手中緊抱著的盆栽,
瞬間盆栽的枝葉被螺旋槳颳起的風掃到一片葉子也不剩,
這不正和金凱瑞之後要面對的”飄零”命運相同呀!
而後金凱瑞夫妻決定挺而走險成為搶匪去搶劫,
我不禁想到:其實這些明目張膽的強盜,
人人都覺得該繩之以法並抓進監牢;
但他們的行為跟那些更高明的政界商界人物們,
用各種骯髒手段賺了更多天文數字的收入,
其實不是一樣的嗎?
只是那些人的技術更高超,
遊走在法律的邊緣或鑽法律的漏洞,
甚至將法律玩弄於股掌之間,
其實他們和荷槍實彈搶匪的行為不也正是相同!

不管是在劇情片”諜對諜”中欣賞
今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喬治庫隆尼的內斂演出,
或是”我愛上流”金凱瑞的誇張與爆笑,
極力推薦這兩部影片,
讓大家在看電影之餘也被深深震撼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