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不相干的影片,
硬是發現了共同的主題,
二輪電影院是有意還是無心
將這今年獲獎相當多的兩大巨片排為同一廳,
讓我看得大呼過癮!!!

"羊男的迷宮"在我看來其實是魔幻版的"帝國大審判",
同樣是對二次大戰期間法西斯政權勇敢的對抗,
卻以童話與現實交錯的方式來另類表達,
劇中在殘酷上尉身邊臥底幫助游擊隊的女傭,
和要達成任務對抗癩蛤蟆.無眼怪與牧神(羊男)的小女孩,
其實都是用自己的性命來挑戰明明可以輕易屈服的危險!
(這與"帝國大審判"中蘇菲兄妹的故事不也如出一轍!)
正如劇中所言:聽話就會相當好過...
醫生與女傭聽上尉的話屈服於法西斯獨裁政權,
就不用過著忐忑不安甚至危及性命的生活,
女孩只要聽話交出自己的弟弟,
就能回到自己所屬的王國回復公主的身分,
但他們都選擇聽從於心中的真理之音,
情願是陷自己於險境甚而是犧牲性命來對抗黑暗的力量;
最後女孩雖被槍殺身亡,
但彷彿是耶穌受難後升天般地
在童話世界裡經過考驗成為了國王皇后身邊疼愛的小公主;
女傭也在游擊隊的協助下將象徵強權惡勢力的上尉殺死,
電影最後仍導回這邪不勝正的理想價值觀!
片中除了奇幻世界媲美"魔戒"的綺麗傳神,
最令人覺得驚悚的該是上尉自己將裂開的嘴巴縫合的畫面,
讓人不由毛骨悚然並驚訝於如何將它處理地如此真實?!
整部影片2位女英雄各自完成任務的兩條故事線交錯出現,
虛實之間一點都不顯得突兀或不協調,
故事節奏也相當緊湊與扣人心弦,
是一部以相當另類方式處理二次大戰為背景的影片!!

"夢幻女郎"是一部相當震撼人心的歌舞佳作,
裡頭黑人女星們的渾厚歌聲哼唱的動人曲調聽了還真令我陶醉不已,
尤其是得到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珍妮佛哈德遜強有力與感情豐沛的歌喉,
如淒如訴地讓我情緒跟著起伏與激動,
而碧昂絲諾莉絲離開老公前的最後通牒一曲,
也真是讓她在片中成為名符其實的女主角,
就連為追悼厄力去世在小pub裡只於整部影片演唱一曲的紫衣歌后,
都讓我聽得感動鼻酸....
片中除了一夥人齊聲深情演唱"family"一曲時
讓我不禁邊發噱地聯想到中國信託"We are family"之外,
其他的以歌唱代替口白的情節都相當符合當時的節奏與情境,
一點都不覺得格格不入....
而比"穿著Prada的惡魔"更血淋淋踩著別人往上爬的職場競爭,
似乎在瞬息萬變的演藝圈中各顯得殘酷與無情,
也是本片主要的故事軸心.
在我看來整部影片的唱功當然贏過之前所有的歌舞影片,
舞台效果與視覺展現更是可與"芝加哥"相提並論,
尤其是碧昂絲諾莉絲的百變造型與天使臉孔魔鬼身材,
真是讓我覺得美呆了看都看傻了!
整體而言,
本片除了艾迪墨菲偶爾太過忘情的喜劇招牌白牙笑容顯得不搭外,
其餘的每一個畫面每一段樂音都是最豐富與難忘的娛樂饗宴!
是值得大力用力超級推薦名實相符的得獎強片!!!!

覺得相同的主題是兩部片子都在闡述:
其實屈服於現實的黑暗無情,
或迷失於金錢名氣權利享受,
都是比較容易與看似聰明快樂的抉擇;
要在眾人皆醉之中,
要在重星拱月之下,
保持清醒記得初衷堅持理想其實是件
困難重重且需要更多勇氣才能完成的事!
也正是這世界仍有許多看似笨蛋的傻子,
寧死也要走著忠於自己靈魂的道路,
也才會出現那麼多值得傳唱的故事,
留下那麼多感人肺腑的片段,
能夠在虛虛實實的電影中,
用最富新意最富誠意的方式一一展現並深植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